石屏县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县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我县于12月17日召开全县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调度部署会,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底线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真正把事故教训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县安委办下发了《石屏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抓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治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二是迅速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回头看。进一步梳理83项涉众重大安全风险底数,完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持续聚焦重大隐患,对危害性大、治理难度较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我县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中发现重大隐患52项,完成治理44项,治理率达到85%;梳理突出问题293项,已整改288项,整改率达98%;派出督导组389个,组织专家技术服务223人,检查服务企业单位3119家。 

  三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治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风险和形势,强化对消防领域、道路交通领域、矿山领域、烟花爆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消防领域,要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店、医院学校、高层建筑等社会面消防重点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道路交通领域,要迅速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彻底整治农村面包车超员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突出问题。矿山领域,要紧盯矿井重大风险,开展直插现场专业排查,“一企一策”加强安全监管,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同时要做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烟花爆竹领域,要紧盯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持续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管控,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