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职能

  石屏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级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1)内设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设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政策法规和宣传教育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灾害应急救援协调管理科、综合减灾救灾和物资保障科、危化品监管和安全基础科、非煤矿山科。

  (2)人员编制情况

  县应急管理局有财政供养人员32人。其中,公务员11人、工勤人员7人、事业人员14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年度总体目标

  1.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以安全生产委员会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为统筹,着重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确保指挥处置顺畅;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军地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物资保障等机制,不断提高处置效率。

  3.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县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当前全县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开展石屏县的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全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4.严格监管执法。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理念,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切实提高执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果断出击、坚决打击。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质量上强力度、下功夫,切实通过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措施,从源头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5.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预警监测和险情管理,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年度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收入年初预算605.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7.74万元,增长10.54%;支出年初预算605.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7.74万元,增长10.54%。

  2.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实行收入694.98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减少507.51万元,减少42.4%。

  实际支出696.48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减少505.96万元,减少42.08%。

  3.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财政拨款收入690.58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差异率14.05%。财政拨款支出690.58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差异率14.05%。其中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588.88万元,决算数568.32万元,差异率-2.49%,人员经费年初预算数560.32万元,决算数541.83万元,差异率-3.3%,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28.56万元,决算数26.49万元,差异率-7.25%;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16.64万元,决算数122.27万元,差异率634.8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煤矿、工贸、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33名县处级领导、10余个行业部门对口挂联94个重点企业、商会,做到全县所有企业“全包联”、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时段“全监管”,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4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县政府与9乡镇、19家安委会成员单位,6家重点企业签订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责任书,对安全生产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层层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

  2.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按照《红河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云南省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工作方案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要求,县安委会制定印发了《石屏县贯彻落实云南省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工作方案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县属各有关部门对照15条措施69项内容清单,结合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根据省、州安委会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有关工作安排,深入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全面摸排全县范围内各行业领域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形成《石屏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

  3.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自建房、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工贸、旅游、校园安全等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4.保障救灾物资储备,开展救灾及农房保险。1月,投入救灾资金373.61万元用于冬春救助,救助受灾困难群众3.25万人。8月,投入资金79.80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0.60万人。政策性农房保险参保农户共7万户,1至8月农房保险共赔付154户26.69万元。

  5.开展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宣传演练。6月1日,红河州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红河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屏县举行,各乡镇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参加启动仪式。在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全县组织宣传活动66次、张贴标语728条、发送短信50条、展出展板85块、发放防灾宣传手提袋21000个,发放涉灾宣传资料38800(本、册、张)、开展防灾减灾演练45次、参与灾害演练人数5600人、参与宣传活动单位40余个、参与活动群众37600余人。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年末,部分未完成指标值的项目经费由财政收回。

 

  三、绩效自评结论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中,认真筹划,严密组织,以严谨、务实的态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的相关要求,认真收集整理评价资料,全面真实反映年度经费使用管理及年度整体工作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履职任务,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较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根据自评情况,对“投入、过程、产出、效果”评价指标进行了量化打分,当年部门整体绩效再评价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从自评得分情况看,综合评价满分为20分,实际得分20分,得分率为100%。一是根据部门“三定”方案及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设定整体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编制合理,目标设定符合客观实际,大部分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绩效目标经内部充分讨论、论证,测算合理,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数与预算资金匹配程度较高。二是预算编制科学,预算编制与履职目标衔接紧密、依据充分,数据详实、细化,但政府采购预决算差异较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有待加强。三是重点支出保障率高。县应急管理局项目预算资金为122.26万元。其中:红财资环发〔2022〕38号亚洲象安全防范项目经费2.39万元、石财预〔2022〕1号安全生产工作经费7.37万元、石财预调整〔2022〕52号石屏县应急管理局工作经费5.94万元、石财预调整〔2022〕35号2021年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资金经费4.95万元、石财预调整〔2022〕190号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资金经费5.80万元、石财预调整〔2022〕189号应急管理局补助工作经费10.90万元、石财预字〔2022〕1号2021年省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4.68万元、石财预调整〔2022〕52号石屏县应急管理局工作经费1.95万元、石财预字〔2022〕1号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补助经费20万元、石财预字〔2022〕97号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费2万元、红财资环发〔2022〕36号2022年省级冬春救助补助资金12万元、红财资环发〔2022〕87号2022年红河州农村居民住房统一保险补助资金44.28万元。重点支出保障率为100%。

  (二)过程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综合评价满分为20分,实际得分18分,得分率90%。一是预算执行率达到规定比例,项目支出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数8.09万元,实际支出数7.0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86.77%。政府采购金额78.98万元。收入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组成,未发现收入不合规情况。资金使用的申请、审核、审批、报销、核算等各环节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执行,各项支出做到专款专用,保证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健全,结合本部门实际,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操作细则》《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关于保障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制度和办法。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间、内容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数据、信息并上报,按时限要求公开单位预算、决算信息。三是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在《财务管理制度》中对资产管理作了明确的规定,内容、要求健全完整。所有资产保存完整,资产配置合理,资产处置规范,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罚没款项收入、利息收入已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政府储备物资准备充足,以应对不时之需。无闲置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三)产出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30分,实际得分30分,得分率100%。2022年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下达数122.26万元,实际完成数122.26万元,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重点工作办结率为100%。

  (四)效果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30分,实际得分30分,得分率100%。部门履行职责达到全部预期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效果明显,部门履职过程中未发生廉政问题,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度高。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自然灾害防治中,全县地质地貌复杂、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灾害强度大、救灾难度大,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较为严峻,防治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仍较薄弱,新领域新业态安全生产风险逐步增加,从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层面减少事故总量、防止事故反弹、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任务艰巨。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局内设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持续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进一步提高局各内设科室预算编制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程度,形成“编制全面参与、成果全面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3.持续加强预算执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和预算约束,严把预算追加关,做到“无预算不开支”;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确保完成既定绩效目标,做到“花钱必问效”;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压减年末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减存量遏增量,有效提高预算执行率和结转结余控制率。

  4.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进度跟踪与检查,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执行财务核算,并结合实际情况,完整、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衔接。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财经纪律规定,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三是结合工作完成情况、产出指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等规范评审工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绩效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的培训,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意识,针对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各项目的评定结果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报送财政部门审核。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将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1.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2.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2023-2025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