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环境资源研究所到石屏县开展小麦生产调研

文章来源:石屏县农科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5月28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书记刘琨与副研究员丁明亮及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明菊一行三人到石屏县开展小麦生产调研。

  研究员刘琨等一行先到石屏县哨冲镇竜黑山小麦生产现场,该种植区万亩小麦正处于小麦收获尾声,当地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述说着丰收的喜悦。石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石屏县2021-2022年度小麦生产情况,石屏县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县小麦种植面积达5.92万亩,其中哨冲镇竜黑山种植1万余亩,平均产量达350千克/亩,现在已经逐步实现了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如无人机播种、拖拉机覆盖、无人机统防统治,收割机收割等)替代原有的人工传统种植、管理与收获方式,效益显著提升;石屏县小麦种植区具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等优势资源,竜黑山小麦具备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好等优点,适合当地优质面条的制作加工。然而在小麦生产过程中,种植品种仍然以当地地方品种为主,普遍存在抗病性和抗逆性不足的缺陷,在生产上常伴随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及倒伏的发生,因此急需引进抗病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以实现石屏县小麦种植品种的更新换代。

  研究员刘琨根据石屏县小麦生产实际,向农技人员和农民介绍了云南省近年来品种审定情况,并着重介绍2021年审定通过的绿色小麦新品种“云麦112”和正处于生产试验的高产小麦新品系“云麦114”,特别是“云麦112”在生产上已表现出高抗条锈病、高抗白粉病、抗旱性强和高产等突出优势,特别适合石屏县小麦生产的实际,建议引进推广种植。研究员李明菊对农技人员和农民介绍了云南省小麦生产中的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对使用无人机进行综合防控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经过现场调研和双方交流,就引进小麦新品种在石屏县推广种植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决定在石屏县共同开展小麦新品种筛选试验和绿色小麦新品种的引进种植,以促进当地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