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农科局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文章来源:石屏县农科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一是抓好农业企业培育。目前全县农业企业达874家,农业龙头企业从2020年的42家增长至2021年底的49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州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一般龙头企业18户。2021年,实现现价总产值153401万元,营业收入15275万元,利润总额7745万元。涉及种植业26家,畜牧业4家,水产业1家,其他行业18家(水果加工1家、小米辣加工1家、豆制品加工16家)。2022年,县农科局依托水果、蔬菜、规模养殖、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农业企业。同时,扎实做好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工作,截止2022年5月底,正在动员8家达到条件的州级龙头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2家一般企业申报州级龙头企业,年内力争实现新增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以上。

  二是持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财政奖补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精神,2021年,我县被认定为云南省第十六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的石屏县明元水果有限公司、石屏县北门豆腐厂、石屏县和利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石屏县明霞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石屏县北门达和源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已向州级申请奖补资金250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并将及时兑付到企业。2022年,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政策支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三是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石屏县光义种植有限公司、石屏县和利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石屏县蕙芳园艺场、石屏县九台坡火龙果种植园、石屏乾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石屏县鸿润家庭农场6家企业通过申报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石屏尚古堂豆制品有限公司通过评价申报入库培育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补助经费32万元。今年4月,组织石屏县花腰豆制品工贸有限公司、石屏县华祥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石屏县恒誉实业有限公司参加省高新企业促进会和州科技局联合举办的高企申报一对一辅导培训。

  四是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R&D经费投入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一是组织石屏县鸿润家庭农场报名参加2022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是组织石屏县联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申报云南省众创空间认定,目前已通过州科技局初审。三是推进全县R&D经费投入工作。全力推进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R&D经费投入工作。2022年1至3月,指导17家规模企业投入R&D经费统计上报,投入总量为8183.2万元,目前2家企业获2020年省级研发经费投入补助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