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助力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石屏县政务局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州、县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自2021年起,石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作用,在已实现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基础上,推行“不见面开标”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了网上,实现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一是以“网路”代替了马路、公路、铁路,为参加招投标的各方主体,尤其是外地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投标成本。“不见面开标”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场内交易方式,打破了传统现场开标对人员、时间、场地等诸多束缚,全程电子化操作,以“网路”代替了马路、公路、铁路,省去了投标人“在路上”的时间,为广大投标人节省了赴现场参加开标会产生的交通、住宿、伙食等费用。

  二是 “不见面开标”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水平,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平性。首先,“不见面开标”推进了全县招投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高了电子投标、电子评标和电子监管水平,有助于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和共享;其次,“不见面开标”规范了招投标行为,进一步隔离了投标人之间的串联,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了投标人与专家评委在交易场地内可能产生的不正常接触,将人为干扰因素降到最低,有效防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

  三是“不见面开标”的运用,是实现疫情防控重要举措。“不见面开标”既减轻了疫情下的招标采购活动聚集风险,投标人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在任何地方都可实时在线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等,不仅节约了投标人的成本,还避免了投标人与招标人、评委的“线下”接触,有效控制了交易风险,切实方便了广大投标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