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党建引领 干群同心 村庄即将旧貌换新颜

文章来源:石屏县坝心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坝心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切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与民同心,让村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塑出村庄新貌。

  坚持党建引领,明确村庄发展新路子。新河村党总支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员干部带头学推动群众学,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并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坚持与民同心,探索村庄治理新模式。坚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村民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新河村积极利用日常工作开展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通过入户走访以及开会座谈等方式,让村民一道交流想法、谋划思路、解决顾虑,从而凝聚村庄发展共识,形成村庄发展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最先吹响整治行动的“冲锋号”。新河村许多党员干部第一批无偿将自家闲置的危旧空心房、猪圈、旱厕等建筑拆除。在党员干部的宣传和示范之下,全村逐渐形成了形成互相督促、相互看齐的良好氛围。

  坚持共同建设,绘就村庄振兴新画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庄面貌带来的改变,村民们实实在在看在眼里。在村庄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慷慨大气和热心公共事业的良好氛围,也让村民更愿意支持建设。截至目前,新河村红土坡小组共拆除猪圈厕所老旧房屋各类建筑3000多平方米,村庄中间更是打通了一条宽4米、长约1公里的道路,为村里即将开展各类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用地保障。过去原本根深蒂固的土地住宅观念,在新时代有了新的蝶变与升华,这既是村民的深明大义与爱心奉献,更是坝心全镇乡村振兴事业和文明发展进程的有力注脚!

  下一步,坝心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群众在集镇建设和人居环境打造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