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牛街镇:凝心聚力多措并举 全力抗旱移栽烤烟

文章来源:石屏县牛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牛街镇高度重视烤烟生产工作,面对持续干旱天气,统筹各方力量,抢抓5月雨天移栽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推进烤烟抗旱移栽,针对短板弱项,稳定烟农队伍,狠抓品种整治、育苗管理、膜下烟移栽,顺利完成烤烟移栽工作。2023年,牛街镇烤烟种植面积3.03万亩,计划收购量7.9万担,其中小苗膜下移栽面积27242亩,占90.67%,为确保完成全年收购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严格合同管理,稳定烟农队伍

  牛街镇严格合同管理,把牢合同签订审核关,保证合同分配公平公正。同时,按照“发展新烟农、培育新主体、壮大中间户、稳固小农户”的要求,合理优化烤烟种植队伍,着力发展80后、90后和00后烟农,确保烟农队伍稳定。

  加强育苗管理,提升育苗质量

  烤烟育苗是烤烟种植的关键,牛街镇因时制宜,将工作重心放在育苗质量提升上,严格按照漂浮育苗技术规程,转变粗放式管理方式,继续实行育苗管理质量与烟苗定价挂钩、与技术员绩效工资挂钩的政策,培育健壮、整齐、无病虫危害的壮苗。

  大力开展品种治理,维护烟叶品牌形象

  严格落实《烟草劣杂品种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牛街烟站与片区技术员、合作社与烟技员层层签订品种纯度管控责任书,烟农与烟站签约种植品种承诺,压实管理责任。组织人员开展自育苗全面集中排查,发现劣杂品种及时移除,全力保障烟叶品种优质度。

  推广节水移栽技术,农机农艺融合双提升

  积极推广应用小苗膜下节水移栽技术,发挥其“节约水、还苗快、成活率高、早生快发”的优势。组织烟站技术员深入烟田,就小苗膜下移栽进行专业指导,提高移栽技术。

  摸清旱情强指导,抗旱保苗促移栽

  面对今年以来高温少雨的情况,坚持“抗旱保移栽”,对旱情开展精准摸排,对有水栽烟、拉水栽烟、无水栽烟的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指导烟农进行抗旱移栽。

  抓实示范样板管理,提升生产质量水平

  大力提升烟叶种植示范样板建设质量,重点打造过甲山500亩州级示范样板地,全面完成全镇8000亩示范样板建设任务。落实示范样板地的管理责任,确保全过程有人负责、各环节有人督促,全程责任追溯,推进示范样板建设出实效、出亮点。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下一步,牛街镇将科学谋划烟苗移栽后的管理工作,做大做强烤烟产业,提高烤烟种植规范化水平,保证烟叶质量和产量,让烟叶成为群众致富的“黄金叶”。